首页>>重要专题>>最美科技人第三届>>媒体关注

【宁夏日报】陈云:矿用设备转型升级推动者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19-06-03

陈云

   “就是热爱,想让我国的矿用设备实现快速发展,因为我们不输任何国家。”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智能传动所资深主任设计师陈云说。

  读大学时,一段论述在陈云心中产生了深深的烙印。“与世界大多数国家相比,‘富煤、贫油、少气’的现实决定了我国在未来30年至50年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资源分布不能以主观意志为转移,陈云当时就思考,既然煤矿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占主要地位,就应当开发出更为先进、安全的采煤输送装备。

  在这个信念的影响下,工作以来,他带领着团队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煤矿用设备技术革新,也推动着公司在非煤矿用设备的转型升级。

  作为一名设计师,陈云既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也具有丰富的现场生产经验。2014年他带领团队完成了世界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的研制,将煤矿刮板输送设备自动化水平推向新的高度,刮板输送机首次实现了智能控制。目前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已在神华宁煤集团、陕西黄陵煤矿使用,共售出16套,销售额超过5亿元。变频驱动智能刮板输送机为数字化矿山提供了技术保障,成为公司重要的产值和利润增长点,授权4项发明专利。

  同年,他带领团队承担了公司与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天地科技建井研究院)合作的国家863项目——“矿山竖井掘进机”项目机械部分的研制和设备的组装调试。矿山竖井掘进机直径5m多、高达12m、总重150多吨,是全新设计、结构复杂的自动化控制设备,对公司来说制造、组装和调试都存在很大的技术难题。为了保证科研项目的按期完成,陈云带领团队结合公司设备制造能力和外部可利用的资源,克服一项项技术难题,力求做到设计图纸工艺性高,易制造,易组装、可调试。同时为设备制造和组装调试及时提供技术支持。该项目研制一年多,于20158月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过程验收。该设备的成功研制,将彻底解决反井设备钻井安全性低的难题和5m以上直径深井钻井的技术难题。

  移动式上向反井钻机项目是与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天地科技建井研究院)在2016年开展,该项目的成功研制标志着天地奔牛公司在非煤矿用设备的创新突破。

  陈云带领团队从产品研发到制造、装配、调试、售后技术服务,经过10个月加班加点的工作,攻克许多重大技术难题,突破钻机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按时成功完成该项目的研制工作。项目实施过程中,工作10多个小时是常事,尤其在设备组装调试阶段,在项目现场连续工作两个多月,每天工作到凌晨34点,为设备组装和调试及时提供技术支持,设备的一些关键调试自己亲手操作,寻找问题,及时考虑方案解决,确保了设备按期出厂验收。设备产品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

  该项目产品的研制成功为公司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一步。2年后他又带领团队完成了对新产品的改造升级——区内首台自驱动移动式上向反井钻机,实现了柴油机提供动力驱动马达,为履带车提供行走动力,实现了上向钻机在井下工作面无外力作用下快速移动和安装定位。

2017年,陈云团队承担了刮板输送机用一体式永磁软启动减速器项目的研发。永磁软启动减速器将永磁传动技术与传统齿轮工艺相结合,为解决刮板输送设备传动部启动和过载保护问题提供了全新方案,结构紧凑、启动平稳,具有过载保护功能。该项目是首次将永磁技术应用到刮板输送机上,永磁无磨损、对环境和电网无污染的特性为煤矿清洁绿色开采提供了技术保障,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

  2018年带领团队完成了公司新产品——电液控内置式低频大扭矩紧链器,本项目是结合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变频驱动刮板输送机研制的全新紧链器,代替传统的介质为乳化液的液压马达驱动的外置式紧链器,刮板输送机的低频大扭矩为动力源代替马达紧链,解决了传统紧链器可靠性低、寿命短的问题。该项目已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受理2项发明专利。

  在陈云眼中,产品研发和转型永无止境,对于工作必须拥有一双时刻发现问题的眼睛和进取的内心。经过多年的努力工作,陈云在减速器、反井钻机等转型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出色完成了一项项新产品项目和公司转型产品的研发,负责研制的多项产品都代表着国家在该行业的发展水平,为创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奔牛”品牌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为国家采煤输送装备的快速发展、关键部件的国产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